VMware Distributed Power Management (DPM)簡介與實作

     vSphere 的 DPM 可讓 Host (ESX Server)在CPU與記憶體資源皆耗用低時進入 Stand by 模式(ACPI S5),而在需要CPU與記憶體任一資源時透過網路喚醒(Wake On Lan ; WOL) 將 Host 召喚回來的一種節電技術,其運作前題如下:

  1. Host 必須存在於啟動了 DRS 功能的 Cluster 中
  2. vSphere 需要 Enterprise 等級的版本 (因為 DRS )
  3. 設定 VMkernel 連線的那張網卡必須啟動 WOL 功能
  4. Host 中若有啟動了 FT (Fault )保護的 VM,則 DPM 不會對這台 Host 作用,除非您手動 VMotion 到其他 Host

啟用網卡的WOL功能

     通常網卡的WOL功能啟用,都是在BIOS中設定,這部分可依機型自行參酌,特別需要注意的是,若為外接式網卡,則須額外進入其網卡的 BIOS 設定。
     內建網卡以 HP DL580G5 Server 為例,WOL 功能預設是啟動的,按下 F9 後進入 BIOS 中的 Server Availability項目中就看得到 Wake-On LAN 功能。

     外接網卡以 晶片為 Broadcom NetXtreme II BCM5709 為例,按下 Ctrl + S 後進入設定畫面即可設定 Wake-On LAN 功能。

測試 WOL 功能

     要測試 WOL功能,請先建立一個 Cluster,單純的就好,不需啟動 HA 與 DRS 的功能,然後至少加入 2 台 Host 進入這個 Cluster , 一台 Host 無法測試喔。    測試分為下列 2部分:
  1. 呼叫 Host 進入休眠 (Stand by) 模式:在正常運作的 Host 按右鍵選 "Enter Standby Mode",此時進入的為ACPI S5狀態
  2. 透過 vmkernel 介面進行喚醒工作:在休眠的 Host 按右鍵選 "Power On"
     通常會遇到的問題是無法成功喚醒 Host ,筆者的狀況是只對內接式網卡設定好了 WOL, 外接式網卡忘了設定,因此在進行喚醒時用到的 vmkernel 網路恰好就在外接式網卡上,所以喚醒失敗了。

啟用 DPM 功能

     DPM的啟用,只要在 Cluster 的 設定中,VMware DRS項下找到 Power Management,把選項設定到 Automatic 即可。過程中 vCenter 會要求所有參與的 Host 都要先做過 WOL 測試喔。
     若 Cluster 資源充裕,在正確設定的情況下,不一會兒系統會開始將進行 DRS 的動作搬移 VM,然後呼叫 Host 進入 Stand by 模式。

參考文件

留言

熱門文章